通知公告     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数字PCR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公共技术中心技术推广交流
2023-05-16 来源:公共技术中心 作者:
0

  各位老师好:

  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联合领航基因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于2023年5月17日在所内举办“提升科研能力——数字PCR技术在科研中的应用”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茨坝园区312会议室

  主讲人:付蓉 领航基因市场专员

  报告内容:

  1、PCR发展史,什么是数字PCR?

  2、数字PCR跟荧光PCR的对比

  3、数字PCR的优点

  4、数字PCR在科研中的应用方向

  5、领航基因数字PCR的优势

  数字PCR技术是核酸定量分析技术的一次飞跃,作为一种高灵敏、高特异的核酸绝对定量分析技术,已逐渐被广泛接受用于多个领域,并与qPCR、NGS等分子生物学技术一起,在后基因组时代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数字PCR的不断完善和成本的降低及实验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PCR技术将成为未来分析生物学实验室必备的工具,在动植物研究上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数字PCR优点如下: 

  (1)数字PCR原理是利用有限稀释和泊松分布原理,是对核酸的直接定量分析。荧光PCR依赖标准品和标准曲线。

  (2)数字PCR是绝对定量,荧光PCR是相对定量。

  (3)数字PCR灵敏度≤.01%,荧光PCR灵敏度0.1%-1%。

  (4)数字PCR重复性较好,实验室间及批间差小。

  (5)数字PCR耐受性高,反应终点检测,不收影响。

  (6)数字PCR应用广泛,在稀有突变和超低丰度检测上有明显优势。

   

  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2023年5月15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