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     首页 > 研究队伍 > 中科院院士
施立明
2009-08-14 来源: 作者:
0

1984年-1994年
任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

 
施立明
,男,汉族,细胞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共党员。1939年12月18日生于浙江省乐清县,1994年5月因患癌症不幸去世,年仅55岁。

施立明同志于1964年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学系毕业后分配到昆明动物所工作。历任昆明动物所第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委科技成果鉴定评审专家组成员、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遗传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兼生物学部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四大代表、云南省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还兼任全国和省级生命科学的多个学会、协会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及多种生物学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等职务。
 
施立明同志毕生致力于真核细胞染色体结构与功能、细胞分类学和核型进化、减数分裂的细胞遗传学、遗传毒理学和辐射细胞遗传学研究,并建立了第一个野生动物细胞库。他所主持领导的细胞与分子进化开放研究实验室是我国动物染色体和分于进化研究的重要基地。他在动物的起源和染色体进化方面的研究成绩尤为卓著。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云南省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等多种奖励;生前还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家、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施立明同志自1984年担任所长以来,不仅承担着大量的科研、教学工作,而且担负着重要的组织领导工作。他在任职期间,积极贯彻科学院的办院方针,结合昆明动物所的实际,大胆创新,勇于改革,提出并制订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调整了所内的科研方向,使研究所在团结稳定中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所内各项工作也以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愈显成效。他卓越的科研与领导才能、巨大的人格力量始终受到大家的敬重和爱戴。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