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酵母年轻新基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08-05-22 来源:马普进化基因组学小组 作者:王文
0

    长期以来,新基因被认为主要由重复基因分化产生,而从头起源如果不是没有的事件,那也是十分稀少的事件。去年以来,美国科学家在果蝇里率先发现了几个从头起源的新基因。但是,这些新基因是否确实有编码蛋白质的功能还无任何证据。
    最近,昆明动物所的博士研究生蔡晶等在导师王文研究员的指导下,发现了一个从头起源的酵母新基因BSC4。跨物种的比较发现了确凿的证据说明该基因起源于非编码序列;进化功能的限制分析、表达分析以及对已有蛋白质组和合并致死的数据分析表明,该基因可能参与DNA损伤修复,对酿酒酵母本身的进化可能有重要作用。该论文得到了三个匿名评委的好评,认为在酵母这样一个基因组紧凑的模式生物中发现从头起源基因对认识新基因起源进化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刚刚发表于5月份的国际遗传学杂志《Genetics》上。文章一发表,《Nature Review Genetics》的相关专栏就以“一个基因降生了”为题专门撰文介绍了这篇论文。高度评价这个工作首次提供了一批数据说明基因可以从非编码序列起源,这种序列先获得转录性能,然后经过突变获得开放阅读框(ORF)。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