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郑萍课题组在胚胎干细胞遗传物质稳定性调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15-05-04 来源: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学科组 作者:
0

  4月30日,《Cell Stem Cell》期刊在线发表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Filia is an ESC-specific regulator of DNA damage response and safeguards genomic stability”。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多能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独特分子基础和调控机制。 

  多能干细胞在人类疾病的细胞代替性治疗中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干细胞在扩增培养过程中常发生遗传物质变异。相对于分化细胞,多能干细胞有其独特的方式维持遗传物质的稳定。例如,干细胞有强大的DNA损伤修复能力,主要通过高保真的方式修复双链损伤,并更容易发生凋亡或分化从而清除损伤细胞。但这些独特方式的分子基础尚不明了,也不清楚有哪些干细胞特异因子参与其中。研究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独特调控机理可使我们能更全面地了解干细胞的特性,并有助于解决培养过程产生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郑萍课题组发现Filia是维持小鼠胚胎干细胞遗传物质稳定性的多功能调控因子。Filia特异表达于多能干细胞中,对遗传物质的稳定性维持起关键作用,功能缺失后干细胞迅速发生遗传物质变异,并产生致瘤性。Filia可从多个层次调控DNA损伤反应 (DNA damage response, DDR),在DDR的信号传导、细胞周期阻滞、DNA损伤修复、损伤细胞的分化和凋亡过程中均起着独立的调控功能。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Filia一方面与DDR的另一个多能调控因子PARP1相互作用,并显著促进PARP1的酶活性,从而激发强大的信号传导、细胞周期检测和DNA损伤修复功能。另一方面,Filia又通过不依赖于PARP1的途径起作用。Filia位于中心体上,并可转移到DNA双链损伤位点参与损伤修复。凋亡发生时,Filia又可定位于线粒体参与凋亡调控。该研究首次从多个角度揭示Filia是多能干细胞维持遗传物质稳定性的关键调控因子,并为评价多能干细胞遗传物质稳定性提供了简单有效的分子标记。 

  郑萍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赵博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1424)和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1010000)的支持。 

   

  Filia在DNA损伤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 

  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abstract/S1934-5909%2815%2900128-9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