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宿兵实验室在亚洲人群史前迁徙的遗传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5-10-21 来源:比较基因组学学科组 作者:
0

  南亚语系(Austro-Asiatic)是世界第八大语系(使用人口约为1.04亿人),主要分为两个语支:蒙达(Munda)语支和孟高棉(Mon-Khmer)语支;蒙达语支分布于印度的东部、东北部和中部,而孟高棉语支的分布从印度东北部延伸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马来半岛和湄公河三角洲流域,甚至中国的云南(布朗族、佤族、德昂族和布甘人等)和广西(巴琉人等)都有分布。在东南亚的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南亚语系语言是很多民族的母语,在柬埔寨和越南更是成为了他们的官方语言。

  关于南亚语系人群的地理起源和史前迁徙方向的问题,几十年以来的争议比较大,目前遗传学方面的证据主要持有两种相互矛盾的假说:一种假说认为南亚语系人群在印度次大陆起源,后来向东迁徙扩散到东南亚;而另一种假说认为南亚语系人群是在东南亚大陆起源,后来向西迁徙扩散到印度的。

  为了系统探讨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晓明等)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和泰国清迈大学等合作,在柬埔寨、泰国和中国云南系统采集了22个南亚语系人群的646个男性样本,并详细分析了这些人群的Y-染色体遗传多样性;在全面收集了其他人群的Y-DNA和mtDNA数据并综合深入分析后发现,父系支系O2a1- M95在所有南亚语系人群中的频率均非常高(平均约为65%),这一支系在旧石器晚期约2-4万年前起源于中国南部的侗傣语系(Daic)人群中,并在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1.9-2.6万年前)之后约1.5万年前大面积扩散到了东南亚,而后约在约1万年前向西扩散到了印度次大陆;这一支系的扩散过程,自始至终伴随着南亚语系人群在整个亚洲南部的迁徙与扩散以及与多个不同语系人群的融合,而这个过程具有性别特异性融合的特性,即主要是迁徙的男性与本土的女性婚配融合。该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5486)。

  张晓明、廖世玉(安徽大学联合培养学生)和祁学斌(副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宿兵研究员和石宏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