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越冬黑颈鹤对温度变化的行为和取食响应新进展
2016-05-06 来源:鸟类学学科组 作者:
0

  部分鸟类存在一种非常独特的飞行状态,及双腿没有呈现出平时的水平伸展状态,而是将其收回折叠于腹部之下(如图所示)。Walkishaw(1953)和Nesbitt(1978)认为这种独特的飞行姿势可能是对不良天气的一种适应。Alonso & Alonso(1985)则对灰鹤的折腿飞行行为和天气温度做了相关分析,认为零度是该行为产生的临界温度。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学研究团队的孔德军博士等的最新观察发现,在大山包自然保护区的黑颈鹤就存在将双腿收回折叠于腹部之下的奇特飞行行为,这是首次在黑颈鹤中发现并报道的折腿飞行行为。该研究指出,在种群水平,近4%的黑颈鹤展示了折腿飞行。折腿行为发生前12个小时的平均气温和零度以下的持续时间对折腿飞行有显著影响。进一步验证折腿行为是黑颈鹤应对突然温度下降的一种适应性的行为反应。

  而博士研究生董好岩的观察发现温度的变化也同样影响黑颈鹤的食物可获得性,研究结果表明黑颈鹤以农作物食物为主,兼食动物性和野生植物性食物,但取食的食物类型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这种季节性的变化,除了与食物的可获得性相关外,与温度也密切相关,低温会影响黑颈鹤对草地动物性食物的获得,低温通过影响生境的土壤状况和昆虫的活动范围,而增加黑颈鹤在草地上的取食成本,进而减少其取食量。为了适应低温变化,黑颈鹤更加依赖相对疏松的农田,取食农地作物,来满足能量需求。

  这两项研究工作近日分别在线发表于国际鸟类刊物The Wilson Journal of Ornithology(http://wjoonline.org/doi/abs/10.1676/wils-128-01-144-149.1)以及PEERJ(https://peerj.com/articles/1968/)上。前者的工作还得到了国际知名鸟类刊物IBIS的报道宣传。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1725)、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课题(GREKF12-13)、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资助项目以及国际鹤类基金会资助项目的联合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