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陈小勇课题组在缅甸旋额虫科仙女虾多样性调查中取得进展
2018-02-11 来源: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
0

  仙女虾是典型的仅生活在临时性池塘中甲壳动物,其独特的仰泳姿态,被冠以“仙女”的美誉。缅甸之前仅记录过一个仙女虾物种,且被认为是引入种。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共建)与缅甸林业研究所合作,对缅甸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一系列考察,我所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

  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两次在缅甸中部干旱区的水生生物调查中,采集到二十余个种群的仙女虾,经鉴定,采集到物种主要是两种无甲目旋额虫科的物种,一种是诗氏旋额虫,即诗琳通仙女虾,2000年根据采自泰国的标本描述并以泰国诗琳通公主命名,此后在老挝、柬埔寨和中国都有发现,在缅甸是首次记录,该种是东南亚地区分布最广泛的仙女虾;另一物种经鉴定,是一未描述的新种。

  在讨论该物种的命名时,缅甸同事了解到泰国有以诗琳通公主命名的仙女虾后,建议我们将这一缅甸特有的仙女虾以深受缅甸人民爱戴的女王信修浮(Shin Sawbu)命名并向我们介绍了信修浮的故事。信修浮是缅甸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王,其在位期间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开创了缅甸五十余年的和平和发展,深受百姓爱戴。退位后扩建仰光大金塔,奠定了如今大金塔的规模。

  论文作者讨论后,接受了这一建议,也认为以信修浮女王命名,既尊重了缅甸同胞的感情,也表达了对缅甸美好未来的祝愿。因此其科学名称为信氏旋额虫,俗名为信修浮仙女虾。因此,缅甸的旋额虫科仙女虾主要就由“公主”和“女王”两个物种构成。

  陈小勇课题组助理研究员舒树森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陈小勇研究员和泰国孔敬大学Sanoamuang La-orsri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以Streptocephalus diversity in Myanmar, with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Branchiopoda, Anostraca)为题,发表于Zookeys?(https://doi.org/10.3897/zookeys.734.21153)。 本研究得到了东南亚中心(Y4ZK111B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02011)和云南省基金(2014FB178)的资助。

  

  信修浮仙女虾Streptocephalus shinsawbuae的雄性和雌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