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揭示历史气候变化对于喜马拉雅山鸟类群落的影响
2021-01-25 来源:鸟类学科组 作者:董锋
0

  热带山脉通常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目前对于其生物多样性起源的研究普遍忽略第四纪气候变化对于物种分布的影响。这主要是基于生物可以通过垂直梯度上的短距离迁移来缓冲气候变化影响的直观推断。但目前尚未有针对这一假设的系统检验。

  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学科组董锋副研究员和杨晓君研究员与台湾师范大学李寿先教授、中央研究院洪志铭博士开展合作,通过重建在喜马拉雅山地(图1)分布的288种雀形目鸟类的历史分布动态,检验末次间冰期(~12万年前,LIG)和末次冰盛期(~2万年前,LGM)的气候变化对山地群落演化的影响。结果显示,这些鸟类可以通过海拔梯度上的垂直迁移来应对LGM的气候变化(图2),但却有1/3-1/2的现生物种在LIG期间缺少适宜分布区(图1)。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一群落周转可能源于LIG期间气候变异度的显著增强导致的局域种群绝灭(图3)。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剧烈的气候变化可能会突破山地垂直梯度的缓冲作用,对于理解热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起源和预测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内容已于近日以Potential Himalayan community turnover through the Late Pleistocene为题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权威期刊Climatic Change上发表(https://doi.org/10.1007/s10584-021-02976-7; 可通过以下链接获取全文:https://rdcu.be/cd0qp)。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 (No. XDA20050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1772437  31540092)等支持。   

  

  

  

  1. 研究区域(A)以及现生物种在各时期的适宜分布面积比较(B 

   

  2、物种分布海拔上限在LIGLGM以及LGM至今的变动情况 

   

  3、各时期的年温差比较图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