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赖仞课题组牵头通过干预TRPV3研发具有止痒和镇痛功能的候选药物
2021-03-05 来源: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 作者:罗雷
0

  瘙痒是最为常见的皮肤疾病,几乎所有人在生命历程中都遭受过瘙痒的困扰。瘙痒患者的反复抓挠会导致痒因子的释放和皮肤损伤的加剧,严重地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瘙痒的病因极其复杂,如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肾功能衰竭,内分泌和代谢改变等内部因素,以及湿度和化学刺激等环境因素均能诱发瘙痒。鉴于瘙痒的病因非常复杂,开发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极其困难。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课题组联合泰国孔敬大学Chantana Boonyarat课题组筛选到一个具有止痒和镇痛活性的先导化合物,该化合物选择性靶向TRPV3通道发挥其止痒和镇痛活性。 

  TRPV3通道钙离子通透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主要分布于皮肤角质化细胞。遗传学和药理学研究表明TRPV3通道与皮肤的多种生理和病理功能密切相关,是介导瘙痒的重要靶点。我们采用Flexstation和钙荧光成像技术对功能化合物进行活性跟踪,全细胞膜片钳对瘙痒相关靶点进行功能筛选,以及小鼠瘙痒和镇痛模型进行止痒镇痛活性评价,发现了具有高选择性和高活性的TRPV3通道抑制剂citrusinine-II。该化合物通过与TRPV3通道跨膜螺旋上的Y564形成π-π键,抑制TRPV3通道的激活。动物实验发现citrusinine-II能够有效地缓解AEW诱导的小鼠慢性瘙痒和组胺诱导的小鼠急性瘙痒,同时citrusinine-II对于多种小鼠疼痛模型具有显著的镇痛活性。该研究发现了化学结构和止痒镇痛机理明确、安全性高的先导分子,为奥姆斯特德综合征和遗传性掌跖角皮病等顽固性瘙痒和疼痛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成果以“A plant-derived TRPV3 inhibitor suppresses pain and itch”为题发表在药理学权威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杂志(链接:https://bps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ph.15390),并已申请发明专利保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韩亚蓝、罗安纳和Peter Muiruri Kamau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罗雷博士和泰国孔敬大学的Chantana Boonyarat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云南省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