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陈策实团队发现KLF5诱导的长链非编码RNA IGFL2-AS1通过上调IGFL1促进基底型乳腺癌的生长
2021-06-02 来源:肿瘤生物学课题组 作者:王海霞,程卓
0

  

  202161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课题组在《Cancer Letter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KLF5-induced lncRNA IGFL2-AS1 promotes basal-like breast cancer cell growth and survival by up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IGFL1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KLF5可以诱导基底型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中IGFL2-AS1IGFL1的转录。同时,在TNFα刺激下,KLF5IGFL2-AS1可以共同诱导IGFL1的表达。KLF5/IGFL2-AS1/IGFL1通路促进基底型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肿瘤的生长,为基底型乳腺癌提供新的治疗靶点。 

  乳腺癌一直是世界范围内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的身体健康。其中,三阴性乳腺癌因其缺少雌激素受体(ERα),孕激素受体(PR)以及人类生长因子受体(HER2)的表达成为乳腺癌中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种亚型。因此,对三阴性乳腺癌的研究一直都是乳腺癌研究的一个热点和难点。近年来随着对长链非编码RNA的探索,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这些长链非编码RNA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逐渐成为潜在的治疗靶标。 

  肿瘤生物学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对转录因子KLF5的研究。团队通过使用KLF5的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技术以及转录组测序技术发现了KLF5调控的新的靶基因,IGFL2-AS1IGFL1。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以及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实验证实KLF5确实上调IGFL2-AS1以及IGFL1的转录。在炎症因子TNFα的刺激下,KLF5一方面直接诱导IGFL1转录,另外一方面通过下游靶基因IGFL2-AS1上调IGFL1的表达。IGFL2-AS1在细胞质以及细胞核内均有分布。RNA免疫沉淀实验以及RNA的拉取实验充分证明IGFL2-AS1同时与KLF5以及TEAD4存在相互作用,促进IGFL1的转录。另外,细胞质中的IGFL2-AS1通过遵循靶向microRNA的降解机制(TDMD)降解miR-4795-3p从而正向调IGFL1。通过体内以及体外实验证实IGFL2-AS1以及IGFL1是癌基因。同时,回复实验证实KLF5通过IGFL2-AS1IGFL1发挥促癌功能。最后,通过检测以及分析临床样本中KLF5IGFL2-AS1以及IGFL1的表达证明三者的表达相关性,IGFL1高表达与三阴性乳腺癌病人的预后呈负相关。 

  该项工作陈策实和刘蓉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昆明动物所联培生王海霞博士研究生、河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史玉洁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52325/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