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车静课题组为泰国两栖类增加7个物种
2021-12-30 来源:两栖爬行类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 作者:吴云鹤
0

  泰国横跨2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Indo-BurmaSundaland),拥有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地形多样,物种多样性高。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包括泰国)在生物资源分布上具有相互交融和一脉相承的亲缘关系,共有很多关系相近的类群,共同组成很多亚洲特有的属、种。近年来,一系列研究表明中南半岛区域物种被极大低估。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车静课题组长期活跃在东南亚地区,前期已发表系列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新科记录、新属、新种及国家新纪录。同时,在对物种多样性认识基础上,开展了多个亚洲地区特有类群的系统演化历史研究。 

  2021年度,车静课题组和泰国帕尧大学Chatmongkon Suwannapoom(程木昆)团队基于长期的国际合作研究,为泰国两栖动物多样性新增7个物种(图1):新种1个;泰国新纪录种6个(在线链接如下)。上述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泰国两栖物种多样性,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本研究提示跨境合作中系统考察、新技术和方法使用的重要性。 

  上述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ZootaxaBiodiversity Data Journal杂志,主要由昆明动物研究所吴云鹤博士(助理研究员)、陈进民博士(现安徽师范大学)及泰国帕尧大学合作者完成,通讯作者分别车静研究员Chatmongkon Suwannapoom副教授(泰国帕尧大学)。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南亚中心项目及国际合作伙伴计划,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动物分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专项)等相关项目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1 发现的泰国两栖类新种和新纪录种(A为新种,B-G为新纪录种)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