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广西野鲮亚科鱼类再添一新属种
2022-05-23 来源: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学科组 作者:王治邦
0

  野鲮亚科Labeoninae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鲤科Cyprinidae,是一类适应流水环境,主要以藻类为食的中小型淡水鱼类。该亚科的物种广泛的分布在欧亚大陆的南部以及非洲中部地区。由于对环境的特殊适应,亚科内物种在口部结构上具有极高的多样性。目前该亚科已经有超过40个属400个种描述发表。 

  广西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缺乏调查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一直有分布于该区域的鱼类的新物种被发现,如:都安蓝鲮Lanlabeo duanensis Yao et al., 2018、靖西左江鱼Zuojiangia jingxiensis Zheng et al., 2018、河池洞鳅Trolonectes hechiensis Zhao et al., 2021等。经过对该区域标本的检视整理以及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发现采集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才劳村的野鲮亚科鱼类为一新物种。该新种下唇特化为一个吸盘结构,同时具有发育良好的上唇,经过与其他具有吸盘的类群的比对发现其并不属于目前已知的任何属中,因此将其建立为新属桂墨头鱼属Guigarra gen. nov.,新种命名为才劳桂墨头鱼Guigarra cailaoensis sp. nov.。 

  新属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性状组合与其他近似属相区分:(1)吻皮光滑,后缘轻微分裂;(2)上唇发育良好并且盖住大部分上颌;(3)具有吸盘,吸盘前缘有一个新月形皮质条;(4)吸盘的皮质条和游离后缘与肉垫之间的边界不明显;(5)吸盘后缘没有缺刻。同时基于三个基因的分子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该种与盘鮈属Discogobio和盘口鲮属Discocheilus的关系最近。 

  文章以“A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disc-bearing Labeoninae (Teleostei: Cypriniformes) from Guangxi, China”为题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https://www.zoores.ac.cn/cn/article/doi/10.24272/j.issn.2095-8137.2021.230 )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生王治邦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小勇研究员以及云南中医药大学郑兰平副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0103)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Y4ZK111B01)的支持。  

  图1 才劳桂墨头鱼的正模标本照片(A-B)、口唇结构(C)、与其他具有吸盘类群的对比(D-K)、分布(L)以及系统发育地位与关系(M)。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