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赖仞课题组牵头揭示高原血栓病理机制
2022-09-03 来源: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 作者:
0

高海拔暴露是血栓疾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在高海拔暴露的情况下,静脉和动脉血栓事件发生率显著提高,包括心肌梗死、脑卒中、肺栓塞、脑静脉血栓形成和门静脉血栓形成等。大量的研究表明生活在海拔2000米的人群的血栓倾向是低海拔人群的2倍以上,而生活在大于3000米的高海拔人群的血栓疾病发病风险则是低海拔人群的30倍。虽然对高原血栓病理机制的研究已经有部分报道和假说,但是,这些研究和假说还停留在比较浅的阶段且关键中间因子仍未可知。所以,对高原血栓发病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并开发全新的抗血栓策略已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在血液生理、血栓疾病发病机理和低出血风险抗血栓新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例如Blood 2020 Circulation Research 2020Cell Research 2020Thrombosis Haemostasis 2020Cell Mol Life Sci 2022等)。近日,赖仞研究员团队与多伦多大学Heyu Ni教授团队合作,发现在高海拔地区长期居住的人群和高海拔短期旅行的实验小鼠血浆中关键凝血调控因子转铁蛋白的浓度以及凝血酶和凝血因子XIIa的活性显著升高。进一步动物和细胞实验证实低氧和低温这两个关键的高原有害因素增强了低氧诱导因子HIF-1α的表达,进而促进转铁蛋白的表达,进一步增强凝血酶和凝血因子XIIa活性从而诱导血浆高凝倾向。研究指出,高海拔转铁蛋白上调可增加铁离子转运并促进骨髓红细胞的成熟从而增加供氧;其次,转铁蛋白的上调诱导高凝倾向、减缓血液循环从而减少热量损失和氧气消耗,这可能是生物应对低氧和低温这两个极端环境的重要的生理补偿策略。重要的是,转铁蛋白干预,包括转铁蛋白抗体治疗、转铁蛋白敲降和设计的抑制转铁蛋白-凝血因子相互作用的多肽能有效抑制高海拔小鼠模型的血栓事件的发生并提高小鼠的生存率。该研究为抗高原血栓新药研发提供了干预策略和全新思路。 

该研究以“Hypoxia and low temperature up-regulate transferrin to induce hypercoagulability at high altitude”为题在线发表于美国血液学会会刊 Blood(论文链接:https://ashpublications.org/blood/article/doi/10.1182/blood.2022016410/486448/Hypoxia-and-low-temperature-up-regulate)。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美荃博士后、唐小芃副研究员和廖祉亦博士研究生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赖仞研究员、唐小芃副研究员和多伦多大学的Heyu Ni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科技厅等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