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研究所发掘的毒素多肽获抗缺血性脑卒中1.1类新药临床批文
2022-09-21 来源: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 作者:吕秋敏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赖仞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从森林山蛭毒液中发掘的活性多肽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抗缺血性脑卒中1.1类新药临床试验通知书(受理号:CXHL2200443 ;通知书编号:2022LP01489),这也是全球首个同时靶向凝血因子XIIaFXIIa)和激肽释放酶(KLK)获批临床的抑制剂。该批文也是他们基于动物毒素获批的第二个多肽1.1类新药临床批文。 

  卒中是一种因脑供血障碍而引起脑器质性损伤的疾病,严重影响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及生活质量的疾病,是全球导致寿命损失的第一位疾病。我国总体卒中终生发病风险为 39.9%,居全球首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我国的卒中死亡率、致残率均迅速增长,进一步加重社会负担。缺血性脑卒中病理机制复杂,研究进展缓慢。现有药物效果不明显,且有高出血倾向,急需有效、安全治疗卒中的药物。赖仞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基于吸血动物生存适应策略在凝血系统稳态调控机制、栓塞性疾病机理、候选药物发现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Cell Research 2020, Circulation Research 2020(封面文章), Blood 2021, Blood 2022)。 

  该团队从森林山蛭毒液中发掘了可同时靶向FXIIaKLK的双功能抑制剂sylvestin并获专利授权(ZL 201610979895.7)。FXIIa引发内源性凝血途径激活而导致血栓。FXIIa也激活接触-激肽系统而导致神经性炎症和死亡。因此,抑制血栓形成及发炎成为卒中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sylvestin可同时抑制血栓形成和炎症反应(Cell Mol Life Sci 2022)。与其他药物相比,sylvestin出血倾向非常低。 

  基于该候选药物(ZKLJ02),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成立云南中科龙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进该药物的研发。动物实验显示ZKLJ02通过抑制FXIIaKLK,抑制微血栓形成,减低脑梗死百分比,改善神经行为学缺损症状,促进神经功能修复、显著降低死亡率,对缺血性脑卒中显示良好治疗作用。该项目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STS双创引导项目及云南省科技厅等基金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