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焦保卫课题组在乳腺发育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4-01-04 来源:表观遗传与发育调控学科组 作者:邹丽

经典Wnt信号在细胞命运决定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但非典型Wnt信号在发育中的作用仍然不甚清晰或矛盾。乳腺发育呈现高度动态变化,该过程受到微环境信号的精确调控。巨噬细胞是乳腺微环境中分布最广泛的免疫细胞,但巨噬细胞调控乳腺上皮稳态的分子机制仍不甚清楚。

研究团队首先利用全基因组敲除文库筛选并鉴定出Mcam是乳腺上皮细胞关键的负调控因子。利用乳腺组织特异性敲除小鼠,研究团队发现Mcam缺失促进乳腺上皮细胞的增殖和乳腺导管的形态发生。机制上,研究团队发现Mcam缺失后乳腺上皮细胞通过IL4-Stat6信号轴招募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进而促进非经典Wnt配体Wnt5a的分泌,Wnt5a与其受体Ryk结合促进上述表型(图1)。这些发现揭示了Mcam通过Wnt5a/Ryk信号轴调控乳腺上皮细胞和巨噬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为非经典Wnt信号通路在乳腺发育中的调控作用提供了有力的直接证据。

2024年1月2日,该研究成果以“Mcam inhibits macrophage-mediated development of mammary gland through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在线链接为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4338-0。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星(原昆明市延安医院博士后)和已毕业博士徐海波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焦保卫研究员与昆明市延安医院侯宗柳教授、谭晶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受到符乃阳、阎锡蕴、李礼、齐晓朋等老师的帮助或建议。

图1 工作模型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