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王国栋和何永捍合作团队在家犬抗衰老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4-03-04 来源:行为遗传和进化学科组 作者:曾敏 李桂梅

生物体的衰老历来是人们特别关注的生理现象,年龄相关的身体功能障碍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建立良好的动物模型对治疗老年相关疾病,延长人类的健康寿命具有重要意义,犬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与人类长期共存并具有相似的生活环境和饮食结构,有望突破很多衰老动物模型的局限性,但该模型尚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探索。

合作研究团队首先采集从幼年到老年的家犬血液样本,通过全血转录组测序,构建了血液转录组衰老基线,并找到61个与年龄相关的基因,其中大多数与代谢和免疫相关,这些基因可能是犬衰老的主要标志基因。为寻找潜在的干预靶点,研究团队采用抗衰老措施——间充质干细胞、雷帕霉素和烟酰胺单核苷酸干预老年犬,结果表明上述干预均能显著降低衰老相关炎症因子(IL-6TNF-α)水平,间充质干细胞能有效改善老年犬的心脏功能。通过转录组分析发现PYCR1, CCRL2TOX被间充质干细胞显著调节,CCRL2TOX均与免疫衰老密切相关。以上结果揭示了家犬衰老的主要标志物,家犬衰老模型能有效地反应抗衰老措施,并在抗炎研究显示出巨大潜力。

202432日,该研究成果以“Transcriptomic and intervention evidence reveals domestic dogs as a promising model for anti-inflammatory investig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ging Cell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生曾敏,助理工程师周通和云南大学硕士李芷瑜(已毕业)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国栋研究员与何永捍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和云南大学的张树润、李桂梅、黄庆国和王璐等参与了本项工作,孔庆鹏研究员对本项目做出重要指导和帮助。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春城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acel.14127

1.论文示意图。本研究鉴定出61个与年龄相关的动态变化的基因,这些基因可能是犬衰老的潜在生物标志物。犬间充质干细胞(MSC)、烟酰胺单核苷酸(NMN)和雷帕霉素(Rapa)治疗老龄犬可以显著降低血浆中的促炎因子。值得注意的是,间充质干细胞有效地改善了老年犬的心脏功能,三个关键的潜在年龄相关基因(CCRL2, TOXPYCR1)被间充质干细胞逆转,其中CCRL2TOX与免疫衰老有关。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