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健康报——蚁群间分工方式不同与基因密切相关
2010-09-06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 (记者李天舒)中美科学家联合完成的蚂蚁基因组项目研究日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发现,蚂蚁种群间截然不同的社会分工方式等,与基因关系密不可分。相关研究成果有望为探索表观遗传对行为、衰老等过程的调控机制等研究提供新的模式生物选择。

  蚂蚁是常见的社会型昆虫之一,同一蚁群内部的蚂蚁都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组成,但是在寿命和行为上却具有极大差异。蚁后寿命长达数十年,而工蚁一般只存活几个月。蚂蚁内部不同成员具有不同的职责,形成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分工体系。造成这些差异的遗传基础长久以来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话题。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普进化基因组学青年科学家小组的张国捷博士,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医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完成了弓背蚁和印度跳蚁的基因组图谱研究。发现两种蚂蚁种群具有截然不同的社会化程度以及社会分工方式,弓背蚁群体庞大,而跳蚁群体很小,部分工蚁可替代蚁后进行繁殖。基因组测序揭示了两者的差异,弓背蚁基因组含有17064个基因,而跳蚁基因组含有18564个基因。

  研究表明,同一蚁群内部,不同蚂蚁虽然基因组DNA水平没有差异,但许多基因在不同的工种间表达差异极大。如“味觉受体”、“嗅觉受体”以及与烃类代谢有关的基因等,主要参与了神经功能等,提示这类基因在蚂蚁社会分工及信息交流中具有一定作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