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短命工蚁是劳累死吗?中美科学家完成蚂蚁基因组研究
2010-09-08 来源: 作者:
0
本报讯 在蚂蚁世界里,工蚁一般只能活几个月,而蚁后却可以活数十年。为什么差别这么大,难道工蚁是因劳累而早逝?

近日,中美科学家联合完成了蚂蚁基因组的研究。研究小组完成了弓背蚁和印度跳蚁这两种蚂蚁基因组的从头测序和组装工作。通过对两者基因组的比较,研究人员发现,蚁群内部不同蚂蚁虽然基因组DNA水平没有差异,但许多基因在不同的工种间表达差异极大。其中,端粒酶在跳蚁中可育工蚁的表达水平与受精卵的相似远远高于普通工蚁,这种工蚁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转为长寿命的蚁后。不仅如此,其他与寿命相关的基因都表现出了类似的表达模式。

研究小组的张国捷博士说:“研究结果为使蚂蚁成为研究社会行为、衰老以及神经生物学的新模式生物奠定了基础,尤其为后续研究表观遗传对行为、衰老等过程的调控机制铺平了道路。”

该项目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普进化基因组学青年科学家小组以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培养的张国捷博士,在其导师王文博士和王俊博士的指导下,作为中方项目负责人,与美国科研人员合作完成。

本报记者 杨质高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