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蚁后懒惰却活数十年 “蚁族”密码被破解
2010-09-09 来源: 作者:
0

工蚁劳苦仅活几个月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中美科学家联合完成的蚂蚁基因组项目证实,昆虫的分工不同则寿命也截然不同,干苦力的工蚁只能活几个月,而好吃懒做的蚁后却可以活数十年,这对今后研究社会行为、衰老以及神经生物学奠定了基础。

蚂蚁是常见的社会型昆虫。蚂蚁中有负责修路、筑巢、养育后代的工蚁,有负责抵御外敌的兵蚁。他们埋头苦干是为了蚁后能在巢穴中吃好喝好,安心繁衍后代。令科学家不解的是,同一蚁群内部的蚂蚁都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但它们的寿命和行为具有极大差异。

为找到造成这些差异的遗传基础,昆明动物研究所马普进化基因组学青年科学家小组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医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同行合作,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完成了弓背蚁及印度跳蚁基因组图谱。两种蚂蚁蚁群具有不同的社会化程度以及社会分工方式。弓背蚁群体庞大,工蚁不能交配;而跳蚁群体很小,部分工蚁可取代蚁后进行繁殖。基因组测序揭示了弓背蚁基因组大小与跳蚁基因组大小有明显的不同。

研究表明,蚁群内部不同蚂蚁基因组DNA水平没有差异,但许多基因在不同工种间表达差异极大。其中,端粒酶在跳蚁中可育工蚁的表达水平与受精卵的相似远远高于普通工蚁,这种工蚁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转为长寿命的蚁后。其他与寿命相关的基因均表现出了类似的表达模式。很多在两种蚂蚁的不同等级中差异表达的基因主要参与了神经功能及化学通讯功能。蚂蚁基因组的完成将为蚂蚁成为研究社会行为、衰老以及神经生物学的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记者 罗昆娅报道 (昆明日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