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青在线——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开发出精神分裂症遗传研究数据库
2017-03-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凌
0

  日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罗雄剑课题组和姚永刚课题组开展合作,开发构建了精神分裂症的遗传数据库SZDB。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Schizophrenia Bulletin上。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目前影响了全球大约1%的人口。由于发病率高,并伴随有较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目前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威胁之一。

  据悉,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尚不清楚,然而累积的证据表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精神分裂症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精神分裂症遗传力很高,表明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中起主要作用。

  专家指出,目前,关于精神分裂症的研究已取得显著进展,但有两个重要问题仍有待解决:第一,大量的遗传学研究已鉴别到许多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遗传变异,然而这些遗传变异如何导致疾病易感仍不清楚。第二,除遗传研究外,人们还开展了大量其他方面的研究,并积累了众多相关数据,如何从中抽提出有意义的生物学信息仍然是一个挑战。

  为了提供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研究者提供一个易于使用和查询的数据资源平台,罗雄剑课题组和姚永刚课题组合作开发构建了精神分裂症的遗传数据库SZDB。

  SZDB收集了众多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数据,包括遗传研究数据、基因表达数据、网络数据、大脑eQTL数据以及SNP功能注释数据等。通过对这些不同层面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鉴别到一些重要的精神分裂症候选基因。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