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公众科学日”昆明动物博物馆邀您来看“小蚂蚁的地下工厂”
2017-05-22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春萍,钱亚民
0

  

  科普游戏“宝贝问答”

  

  市民观看恐龙化石展

  5月20日是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昆明动物博物馆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了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市民参观,人气爆棚。

  

  工匠收获蚁

    

  丰富展品吸引人眼球 

  昆明动物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馆内展出各类动物标本两万余号,其中亚洲象展厅、恐龙及化石展厅、鸟类标本及其生境的展示、种类丰富的昆虫展览最吸引市民眼球。“原来它叫戴胜 ,我小时候在学校附近常常见到”,一位女教师惊喜地告诉家人;这是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们一定要爱护它,一位爸爸对7岁的女儿说……很多爸爸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观,给孩子讲解这是什么动物,传授爱护动物的理念。

  

  主题科研成果展探秘动物王国 

  博物馆一楼大厅里,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昆虫学会、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等的成果展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和市民驻足观看。“解密小蚂蚁的地下工厂”、“飞舞的花朵蜻蜓之美”、“珊瑚礁之殇”、“云南四大名鱼的回归”、“实验动物里的青蛙王子”等二十多个主题的科研成果展及有奖知识问答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小朋友在观看恐龙的成长历程

  

  来自昆明动物园的大熊猫珍珍以另外一种方式“复活”

  

  科普讲座唤起保护动物意识 

  在博物馆4楼多功能电影院,来自明通小学和江岸小学的两百多名学生收获了中科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副主任、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吕龙宝带来的精彩的“动物故事”科普讲座。吕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不时引起同学们的一阵阵欢呼声,讲座结束后,博物馆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带来的《记忆有方》等系列科普影片,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下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

  科技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 

  下午1点30分在二楼展厅, 博物馆结合“探索塑造未来”的主题,与明通小学合作,通过生活中的工具变革, 展现科技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 推出“科技新生活”绘本故事科普活动,将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活动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据悉,今天昆明动物博物馆共接待11749位学生、青少年和广大的市民朋友,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最高峰。

  

  金丝猴标本

  

  阿拉伯狒狒标本

  

  

  昆虫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美丽的蝴蝶标本

  

  猫头鹰环蝶

  

  动物博物馆正中最高的马门溪龙发掘于四川马门溪,同时它也是我国发掘到的最大的恐龙。它全长22米,其中11米是它的脖子,是目前为止曾经生活在地球上脖子最长的动物。

科普展

亚洲象标本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