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香港文汇网——雲南兒童識動物度「六一」
2017-06-02 来源:文汇网 作者:丁树勇
0
    

  現場演示亞洲象骨骼拼接。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樹勇 攝

  

  「六·一」國際兒童節,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昆明動物博物館舉行「雲南珍稀瀕危明星動物見面會」,昆明市第二幼兒園200名小朋友,以一場珍稀瀕危動物科普活動度過歡樂的節日。

  活動現場,中國特有的靈長類動物滇金絲猴、擁有曼妙舞姿的黑頸鶴、陸地上最大的動物亞洲象、擁有「愛情鳥」美譽的犀鳥、動物界的體操明星長臂猿、美麗的綠孔雀、「蝴蝶皇后」金班會鳳蝶、雍容華貴儀態萬方的金斑喙鳳蝶、小家碧玉褐鳳蝶、高顏值的格彩臂金龜等雲南珍稀瀕危明星動物標本依次登場;標本製作師演示亞洲象骨骼拼接,揭秘骨骼構造,將凌散的大象骨骼恢復其生活狀態,遺傳與資源進化國家實驗室黃程博士為大家現場帶來亞洲象的科普講解及遊戲互動。昆明市第二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在老師的指導下,用色彩鮮艷的彩泥捏出各式各樣、形態各異的野生動物作品,並與繪畫結合,以兩種展覽交融的展現形式表達他們對珍稀動物的理解。

  中國是世界上野生動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而雲南是全球生物多樣性集聚區和物種基因庫。雲南省林業廳堅持不懈地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在全國率先啟動極小種群物種保護,開展自然保護區生態服務功能價值評估及生物多樣性影響評價、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等工作,深入實施國家野生動植物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天然林保護和退耕還林等重大生態建設工程,強化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和恢復。經多年努力,雲南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物種、遺傳基因和生態系統多樣性保護工作得到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基本形成,亞洲象、滇金絲猴、長臂猿、綠孔雀、黑頸鶴、犀鳥、金斑喙鳳蝶等珍稀動物成為雲南保護旗艦物種,成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名片,具有極高的科研學術價值。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作為中國生物多樣性演化、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領域的綜合性研究機構,長期致力於雲南生物多樣性研究,取得的大量科研成果,處於全國領先位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