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萤火虫商演:“浪漫”背后是对萤火虫种群的破坏
2017-06-0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逸群
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萤火虫又名“夜光”、“流萤”,因尾部发荧光,故名为萤火虫。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举办萤火虫商演,包括上海的萤火虫主题公园,海南的萤火虫展览等。但是很多活动因实际效果与宣传不符、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等为群众所诟病,甚至不少萤火虫商业活动也因为没有办理相关检疫手续而被政府部门叫停。

  端午节假期,南宁市某商业机构开业活动上,上千只萤火虫放生后,奄奄一息。记者调查发现,追求萤火虫浪漫情怀的背后,更多的是商家的趋利和对萤火虫种群的破坏。

  飞舞的萤火虫被不少人视为浪漫的象征。夏夜来临,不少商家在营销活动中看中了它营造的氛围,也正是如此野生萤火虫正遭遇大规模围捕。

  据当地媒体报道,5月29日晚在广西南宁东葛路延长线某商业机构的开业活动上,有大批萤火虫被放生后濒临死亡。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该儿童用品连锁店进行核实。

  某儿童用品店工作人员表示,举办活动是清秀万达的某儿童用品店,上个月29日开门的,并透露说萤火虫网上有卖,详细情况让记者去联系该活动策划负责人。

  这些萤火虫是哪里来的?放生之后是否成片死亡?上述负责人没有回答,挂断了电话。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商业机构一共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家庭派发了300个瓶子,约1万只萤火虫,而这些萤火虫都请人从南宁市武鸣区捕抓的。

  “护萤”志愿者“岳桦NGO”告诉记者,商业活动中的萤火虫大多来自野生捕获,2016年志愿者曾到武鸣区实地调查,统计到全国有20多个省市办了120多场萤火虫相关的商业活动,这还仅仅是一部分。今年目前统计到有27场。著名的捕捉野生萤火虫的地方有江西赣州宁都县,广西南宁的武鸣区等。捕萤人以3毛到1块钱的价格卖给“虫头(收购萤火虫的人)”,“虫头”再卖给所谓的萤火虫养殖场。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联系到了多个售卖活体萤火虫的商贩,对方均宣称自己的萤火虫是人工养殖而非野生捕获,“我们百分之百自己养的,给你的价钱是几万只的批发价,一只一块钱。这些都是有品种的,这种品种都是水生的,不怕干燥、不怕热。放生后三、五天就死掉了,自然寿命只有一周左右。”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学燕博士告诉记者,萤火虫成虫后仅有两周时间完成求偶、繁衍等一系列任务。如果人工将其从自然界捕获到城市中,就会对萤火虫的繁衍造成不确定性影响。“在自然状态下,萤火虫可以找到配偶然后交配、产卵,产下的卵可以继续保留下去,人工环境下比如水泥地上、城市里面,也能够飞一周时间,但是能不能够产下卵,卵能否存活的问题就值得思考了。”

  李学燕补充,对于我国萤火虫的种群数量、生存状况等尚无权威研究数据,但是大量持续地捕捉野生萤火虫,其后果可想而知。

  随着外界保护萤火虫的呼声越来越高,5月24日,淘宝网在淘宝论坛发布了“关于野生活体萤火虫的禁售管理公告”。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几位商家给记者发来的淘宝链接显示,可以通过支付定金和尾款的方式变相交易。

  记者以养殖萤火虫为由咨询南宁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萤火虫目前不属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名录之列。有分析指出,保护萤火虫,需要消费者、网站运营商、立法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