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小草乌可以煮肉吗?蚂蚁地下工厂啥样?
2017-06-07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杨质高
0

  “吃不了乌头吃什么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鞠鹏说,“会泽等地有些人就想到了种植小草乌,用它代替乌头煮着吃。”

  昨日,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在玉溪启动,全省各地都陆续举行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在滇的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天文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早上10点,昆明植物研究所报告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进行科普报告《绚烂多彩的植物化学》。主讲嘉宾鞠鹏说:“植物化学是什么呢?家中常用的各种香料,都是由化学成分产生的。”罗马帝国美人用颠茄做美瞳秘药,可以让瞳孔放大;颠茄还作为巫师们的迷幻剂。讲到乌头时,他说,由于乌头毒性太强,会泽等地有些人种植小草乌(学名滇北翠雀花),以此来代替乌头煮肉吃,但其实这种植物也是有毒的,要慎吃。除了讲座,种子博物馆、标本馆、扶荔宫都吸引了很多市民。

  植物有趣,动物也很精彩。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系列科普电影、科研成果展也很有魅力。“解密小蚂蚁的地下工厂”、“飞舞的花朵——蜻蜓之美”、“珊瑚礁之殇”、“云南四大名鱼的回归”、“实验动物里的青蛙王子”等20多个主题科研成果展及有奖知识问答让市民流连忘返。昆明动物博物馆共接待了11749位市民,创下了近几年的最高峰。

  云南天文台除了常规的科普活动外,还有精彩的室外音乐会,来自昆明聂耳乐团的20多位音乐家现场为市民演奏,为活动增添气氛。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