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研究表明:藏族人群适应高海拔的临界点或在4500米
2017-06-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兴,许万虎
0

  中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4500米可能是世居高原地区的藏族人群对高原低氧环境最佳适应的临界海拔,这初步回答了藏族人群究竟能适应多高海拔的问题。

  为揭示藏族人群的高原适应机制,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宿兵实验室与西藏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经过十多年合作,实地采集了20多个地理区域的不同海拔藏族人群的各项血液、生理和生化指标数据。

  与移居高原的平原人群相比,藏族人群在生理上表现为具有较高的通气量、较低的肺动脉压以及相对较低的血红蛋白浓度。其中,血红蛋白浓度可以间接地反映人群对高原的适应情况。

  此次研究中,科学家通过系统分析藏族人群的血红蛋白浓度随海拔高度变化的模式,发现藏族人群的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增多症检出率在4500米左右是一个拐点,4500米以上呈现快速的增长。这说明4500米可能是世居藏族人群对高原低氧环境适应的临界海拔。

  据该研究主要负责人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宿兵介绍,团队此前曾针对来自青藏高原不同地理群体的藏族个体的HMOX2基因序列进行研究,发现HMOX2基因的功能突变可以加速藏族人体内多余血红素的代谢,有利于藏族人在高海拔条件下保持相对较低的血红蛋白水平,以避免红细胞过度增殖带来的负效应,为藏族人提供保护。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全面认识和理解藏族人独特的高原适应能力,为高原病的预防和治疗等带来新的启示。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血液》杂志。(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