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云南盈江发现野生马来熊
2017-07-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兵
0
  我国自然保护工作者在云南盈江拍摄到一段活体马来熊的野外影像资料,进一步确证了马来熊在中国的分布。相关成果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期刊《动物学研究》发表。

  据文章主要作者、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的保育主任李飞介绍,去年在该单位与盈江县林业局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考察时,通过安装的红外线触发相机,于10月23日拍摄到一段马来熊视频。李飞说,从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马来熊的典型特征:鼻吻部短缩,吻、面部色浅,耳朵短圆、耳不带毛尖,身被光滑短毛、具马蹄形的白色胸斑,四肢修长,前肢显著弯曲,前足内弯等。

  文章共同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博士说,我国正式的马来熊记录来自1972年,研究人员当时在云南省绿春县的考察中采集到一只雌性马来熊,首次证明了马来熊在云南南部的存在。

  “以前国内有过一些马来熊记录,但凭据多是来自访问了解或是收购的皮张标本,没有野外实际观察证据,一度有学者对国内马来熊记录存在疑问。这次拍到马来熊影像资料非常有意义,可以进一步确证马来熊在中国的分布。未来研究者将加大对马来熊可能出现区域的监测力度。”蒋学龙说。

  马来熊被列为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国外分布于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国、东南亚等地,主要生活在低海拔热带雨林。

  专家表示,栖息地破坏、盗猎等原因使马来熊在众多国家受到威胁,加强中国热带地区低海拔天然林保护力度,对马来熊种群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