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视频】云南盈江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来熊 喜欢吐舌卖萌
2017-07-18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蕊
0

马来熊

  马来熊 

  喜欢吐舌卖萌,爱吃蜂蜜和蚯蚓,标签是“可爱”,它是熊科动物中的“小个子”。近日,云南网(微信:yunnancn)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我国自然保护工作者于2016年10月在云南盈江拍摄到一段活体马来熊的野外影像资料,进一步确认了马来熊在中国的分布。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成果文章将刊登在《动物学研究》2017年第4期期刊上。

  据该篇文章主要作者、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环保机构的保育主任李飞介绍,2016年,该机构与云南盈江县林业局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考察时,安装好的红外线触发相机在10月23日拍摄到一段马来熊视频。

  “从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马来熊的典型特征:鼻吻部短缩,吻、面部色浅,耳朵短圆、耳不带毛尖,身被光滑短毛、具马蹄形的白色胸斑,四肢修长,前肢显著弯曲,前足内弯等。”李飞说。

  据了解,我国正式的马来熊记录在1972年,研究人员当时在云南省绿春县的考察中采集到一只雌性马来熊,首次证明了马来熊在云南南部的存在。

  文章的共同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博士告诉云南网(微信:yunnancn),以前国内有过一些马来熊记录,但凭据多是来自访问了解或是收购的皮张标本,没有野外实际观察证据,一度有学者对国内马来熊记录存在疑问。这次拍到马来熊影像资料非常有意义,可以进一步确证马来熊在中国的分布。未来研究者将加大对马来熊可能出现区域的监测力度。

  新闻链接: 

  马来熊被列为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国外分布于印度东北部、孟加拉国、东南亚等地,主要生活在低海拔热带雨林。专家表示,栖息地破坏、盗猎等原因使马来熊在众多国家受到威胁,加强中国热带地区低海拔天然林保护力度,对马来熊种群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