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中国第一种真洞穴镖水蚤在云南发现
201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与国内外团队合作,发现了中国第一种真洞穴镖水蚤——沈氏洞镖水蚤,为一新属新种。这一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动物学期刊《动物分类》上。

  据昆明动物所研究员陈小勇介绍,该物种采自云南罗平,其眼点退化,附肢节数减少,具有典型的洞穴生物特征,物种以我国著名桡足类分类学家沈嘉瑞先生命名。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是喀斯特地貌发育较为集中的区域,喀斯特地区分布着大量的洞穴和地下水,形成了许多洞穴鱼类、虾类等,这些洞穴水生动物多喜欢在水体底层活动、寻觅食物。镖水蚤是地表浮游动物中常见的类群,它们在进入洞穴环境后,只有极少数种群能适应地下黑暗和食物缺乏的环境,并进化为长期在洞穴水体中营浮游生活的真洞穴生物,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洞穴生物形成中的特例,在世界范围内仅发现了10种。

  据悉,论文第一作者是昆明动物所助理研究员舒树森,通讯作者是研究员陈小勇,这项研究得到了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云南省基础应用研究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