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解译吗啡诱导自噬导致毒品成瘾分子机制
2017-07-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姚永刚课题组的最新研究首次阐明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的自噬参与吗啡成瘾的分子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噬》期刊。 吗啡是阿片类毒品的典型代表,相关研究可为阐明阿片类毒品成瘾的分子机制及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自噬是溶酶体介导的细胞降解自身细胞器和蛋白的过程,与细胞存活、细胞分化、发育和体内稳态密切相关。研究显示,吗啡成瘾过程中线粒体功能异常,进而诱发自噬。但自噬是否参与成瘾,抑或是成瘾的副产物并没有阐释。

  科研人员首先从小鼠吗啡成瘾模型出发,确认吗啡诱导的自噬参与成瘾,而非成瘾副产物。随后,在小鼠原代神经元上集中研究吗啡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发现吗啡会导致ATG5和ATG7蛋白表达显著上调,从而促进多巴胺能神经元中ATG12-ATG5复合物形成和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活性增强。

  进一步研究发现,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通过调控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树突棘密度、树突复杂度和树突总长度,进而调控成瘾行为学。在多巴胺能神经元中特异性敲除Atg5或Atg7基因,能显著拯救吗啡诱导自噬所介导的树突可塑性改变,最终阻断吗啡诱导的成瘾行为学,包括吗啡奖赏效应、行为敏感化、疼痛耐受和戒断症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