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西部营60名学生齐聚昆明动物博物馆探秘“动物世界”
2017-07-31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敖东分
0

  26日,2017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营的60多名师生齐聚昆明动物博物馆,通过参观动物进化之旅、动手制作昆虫标本、参加昆虫专家讲座以及观看科普电影等,体验不一样的特色科普活动。

  

  栩栩如生的亚洲象在丛林中觅食,仿真的热带雨林让人身临其境,从五彩缤纷的珊瑚活体,到侏罗纪恐龙化石标本,以及国外的梦幻闪蝶、会爬树的攀鲈鱼……昆明动物博物馆展现的奇妙世界深深吸引着参观的师生们,他们有的模仿动物摆造型,有的一边参观一边记录,有的不停按下快门。

  

  据介绍,昆明动物博物馆6000平方米的展厅里超过80万号标本定期更换展品,充分展示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动物王国”的风采。从动物起源、生物进化到现生动物的体验式参观,这些模型、标本并不是简单地为师生们展示动物模样,而是有从细微处告诉大家各种动物背后隐藏的知识。

  “为什么大象走起路来没有声音?”“怎样区分蛇有毒还是无毒?”“为什么攀鲈鱼会爬树?”昆明动物博物馆讲解员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个个认真思考,积极发言。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参加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奇妙的昆虫”科学探究课程。学习了昆虫姿态标本展翅技术后,同学们还现场制作了达摩凤蝶标本。制作蝴蝶标本的同学们神情严肃、认真专注,丝毫不敢大意,取出蝴蝶、固定翅膀、调整造型、插上标签等步骤,一个蝴蝶标本就做好了。“第一次做蝴蝶标本,插大头针的时候手都是抖的,来这里学到很多学校和课本上都学不到的知识,很有收获,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来自贵州的赵同学说。

  

  青少年科学营西部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为期一周的活动有机会让青少年走进中科院、昆明动物博物馆等进行体验,让青少年从中感受科学魅力,放飞青春梦想。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