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健康报——脂代谢调控研究有新发现
2017-08-10 来源:健康报 作者:王潇雨
0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梁斌实验室与施鹏实验室、广东医科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揭示了一条新的代谢调控环路,对了解脂代谢、锌和铁代谢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和治疗提供了新视野。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类脂研究杂志》上。

  脂类,如脂肪酸、磷脂、胆固醇等,不仅是重要的信号分子和能量储存分子,也是组成生物膜的主要成分。脂类代谢紊乱与肥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密切相关。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梁斌实验室的张静静博士介绍,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SREBPs)是调控脂肪酸合成、胆固醇合成的重要转录因子。在哺乳动物中,SREBPs进化为两个基因,SREBF-1和SREBF-2。SREBF-1转录为SREBP-1a和SREBP-1c,SREBP-1c主要调控脂肪酸合成。最近的研究表明,SREBP-1c响应胞内磷脂酰胆碱水平并调控其合成;而SREBP-2靶基因HMGCR是目前市场上他汀类药物的靶点。

  那么除了胞内磷脂酰胆碱水平和胆固醇外,SREBP是否也受其他因子调控呢?梁斌实验室联合施鹏实验室的郝军军博士,以及广东医科大学李明意和廖辉来,利用模式生物秀丽线虫,全基因组筛选寻找调控SREBP突变体的抑制子。研究人员发现,秀丽线虫SREBP同源蛋白SBP-1负调控锌的水平,同时也受锌调控。该研究由此揭示了一条新的脂代谢的环路,即SREBP响应胞内锌水平,并负调控锌代谢。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