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云南景东被授予“中国灰叶猴之乡”称号
2017-08-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腾飞
0

  近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中国灰叶猴之乡”荣誉称号。这是继2008年6月景东彝族自治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之后的第二个动物之乡称号。景东彝族自治县成为全国一个县内拥有两个动物之乡称号的唯一县份。

  

  

  2014年以来,景东彝族自治县在开展无量山灰叶猴(印支灰叶猴)种群数量和分布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评选“中国动物之乡”的申报程序和要求,组织撰写申报材料,专家推荐意见,制作灰叶猴保护宣传片。经县级、地级、省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逐级核实、推荐上报及答辩。鉴于景东彝族自治县灰叶猴种群数量大,栖息地环境良好,保护措施得力,最后经专家组评审一致通过,决定授予“中国灰叶猴之乡”。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蒋学龙介绍,灰叶猴(印支灰叶猴)属于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评估为濒危物种,主要栖息于原始常绿阔叶林中。景东无量山现保存灰叶猴43群约2000只的种群数量,可能为国内最大的印支灰叶猴种群,占到我国灰叶猴种群数量三分之一以上。目前,景东彝族自治县将在成功“习惯化”灰叶猴研究成果基础上,与中山大学联合开展生态行为学研究,为该物种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以上无量山灰叶猴照片均由景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提供) 

    灰叶猴是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的旗舰物种,对灰叶猴保护的诸多努力将惠及森林资源保护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对印支灰叶猴的保护和宣传将促进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将为灰叶猴这一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做出重要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