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澎湃新闻——中国哺乳动物种数更新至693种,新增物种多分布于藏南地区
2017-11-0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0
  中国哺乳动物种数再次更新,截至2017年8月底,记录到哺乳动物种数693种。

  这一数据相比2015年的673种删去了21个种,新增了41个种。而新增的哺乳动物中有16个种分布于藏南地区。

  这些最新数据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四川林业科学研究院刘少英研究员、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毅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蒋学龙研究员和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开亚教授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哺乳动物多样性(第2版)》。近日发表在了国家一级核心期刊《生物多样性》杂志上。

  

  2017 年,中山大学范朋飞教授发现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Hoolock tianxing)(范朋飞摄)。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亦名天行白眉长臂猿,分布在云南高黎贡山。  本文图均为 微信公众号:生物多样性杂志 图

  几位科学家通过收集2015年3月以来发表的中国哺乳动物新种和新分布记录种,采用新的哺乳动物分类系统,填补了藏南地区的哺乳动物信息,使中国哺乳动物多样性编目得以更新。

  研究成果显示,中国有146种特有哺乳动物,占中国哺乳动物的21%。大熊猫、白唇鹿、普氏原羚等中国特有种的生存状况即是该物种在全球的生存状况。

  

  分布在中国西藏山南地区的戴帽叶猴(Trachypithecus pileatus) (by Aparajita Datta;Wikipedia: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

  相比2015年版本,第2版增加了1目1科3属20种,使已记录到的中国的哺乳动物变为13目56科248属693种。  

  其中,第2版将鲸偶蹄类列为总目,将鲸类与偶蹄类恢复为鲸目和偶蹄目。

  在灵长目中增补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西白眉长臂猿、戴帽叶猴和懒猴,这使得中国非人灵长类种数增加到30种。

  此外,食肉目增补了分布在中国藏南的懒熊、亚洲胡狼、孟加拉狐、灰獴和渔猫。

  此外,鲸目增加了恒河豚。列入恒河豚后, 中国哺乳类增加了1个科:恒河豚科。

  

  恒河豚 Platanista gangetica(Wikipedia: 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

  作为世界上哺乳动物最丰富的国家,哺乳动物生物多样性编目的更新为及时评定物种生存状况,更新中国哺乳动物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奠定了基础,也成为了解中国生物多样性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