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视网——厉害了!我国发现盲高原鳅新种——西畴高原鳅
2017-11-10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溪
0

  25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科研人员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考察时,发现盲高原鳅新种——西畴高原鳅。

  

  西畴县是典型的西南地区喀斯特地貌,孕育了丰富的地下水资源。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在西畴县考察时,发现了一个眼盲的高原鳅新种,经过系统研究后以其采集地命名为西畴高原鳅。

  

  西畴高原鳅的眼睛高度退化为一个细小的眼点,背鳍起点前于腹鳍起点,尾柄细长,身体光滑无鳞,鳔后室发达,长椭圆形,肠短,呈“Z”折叠于胃的后方。

  研究人员表示,西畴高原鳅的发现丰富了我国洞穴鱼类的记录,同时也揭示了西畴县极其特殊的生物多样性。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学技术项目、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资助。

  

  新闻背景 

  我国已记录分布有100多种洞穴鱼类,物种多样性居世界首位。高原鳅属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为条鳅科最大类群,目前已知有120余种,其中洞穴种类约有26种(含本次发现的新种西畴高原鳅)。(央视记者 王溪)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