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昆明动物所在怒江水系发现淡水鱼类新种——高黎贡鰋
2017-12-04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健飞
0

  央广网昆明12月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小勇团队、杨君兴团队与美国加州科学院开展合作,于2003年至2006年在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怒江水系的两条溪流中采集到一种鰋属(Exostoma)鱼类新种——高黎贡鰋,其后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和永德县萨尔温江水系的两条支流里也采集到了标本。

  

  高黎贡鰋

  新种高黎贡鰋(Exostoma gaoligongense sp.nov.)是鰋属的第10个物种,在形态上与分布于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水系的长须鰋(E.vinciguerrae)最为接近。但该新种可以借以下特征与之相区别:高黎贡鰋腹鳍伸达肛门,长须鰋腹鳍伸不达肛门;高黎贡鰋颌须后伸仅达或略超过胸鳍起点,长须鰋颌须后伸超过胸鳍起点甚或伸达鳃盖膜后缘;高黎贡鰋躯椎22-25枚,长须鰋躯椎25-27枚;高黎贡鰋背鳍长为背鳍起点与脂鳍起点间距的90.3%——287.0%,长须鰋背鳍长为背鳍起点与脂鳍起点间距的59.2%-85.7%。

  

  

  高黎贡鰋生长地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上。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