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帕米尔人群从哪来?科学家有解释了
2017-12-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冉冉
0

  科学家日前揭开了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人群的源流史,研究表明,帕米尔高原人群体现出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且超过70%的混合事件发生在距今1万年以内。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彭旻晟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由亚洲腹地的喜马拉雅山脉、兴都库什山山脉、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交汇而成。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具有高寒缺氧等严酷环境条件,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东西人群交流往来频繁,但帕米尔人群的源流历史却一直鲜为人知。

  为探讨帕米尔高原人群从哪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医科大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对整个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的色勒库尔塔吉克、瓦罕塔吉克、帕米尔塔吉克和高原柯尔克孜及其周边平原低地人群共计382份样本进行了线粒体DNA基因组测序。

  研究结果表明,帕米尔高原人群体现出东西方遗传混合的特征,他们的遗传组分一部分来自欧亚大陆东部、其余来自欧亚大陆西部,“这个结果说明帕米尔人群是东西方人群通婚混合形成的,且大多数混合事件发生在末次盛冰期之后,即距今1万8千年,且超过70%的混合事件发生在距今1万年以内。”彭旻晟说。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塔吉克人群与柯尔克孜人群之间存在明显的遗传分化,即塔吉克人群含有较多的西方遗传组分,和伊朗人群的关系更密切;而柯尔克孜族人群则含有更多的东方组分,和维吾尔族人群、汉族人群的关系近一些。

  彭旻晟说:“总的来说,人类移居帕米尔高原涉及多次迁移和混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且人类移居帕米尔高原是一个相对近期的事件,主要是发生在距今1万年以内甚至更近的时间尺度。”

  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在人类遗传学国际刊物《人类遗传学欧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