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等角蟾科物种研究获进展
2018-05-07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郭爽
0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车静课题组在角蟾科物种多样性及演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系统发育和进化》杂志。

  角蟾科是亚洲特有的两栖类动物,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喜马拉雅山地、印度东北部和东南亚,已知物种数量超过200个。由于分布广、物种多样性高,开展囊括大部分地区、全面的物种多样性评估及分子系统发育研究极具挑战性。其中,角蟾属和掌突蟾属是角蟾科中物种多样性最丰富、分布范围最广,并且亟待调查研究的两大类群(约占角蟾科物种数量的65%)。

  研究人员以完整取样为基础,构建了角蟾属及掌突蟾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并对其多样性、系统分类和生物地理演化进行了研究。

  研究表明,角蟾科的物种多样性被大大低估,潜在的新物种至少有30个。同时,山区森林对驱动角蟾的物种分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系统演化关系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还结合形态和地理分布,澄清了属级分类争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