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央广网——西双版纳一企业欲放飞十万萤火虫引客 被警方叫停
2018-05-07 来源: 作者:
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两天,“西双版纳集体放飞十万萤火虫”的泼水节庆祝活动引发广泛质疑。昨天(11日),西双版纳相关部门紧急叫停了该活动。

  这两天,由主办方昆明领巴起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的放飞萤火虫活动引发广泛质疑。此前,不少地方曾开展类似集体放飞萤火虫活动,缤纷热闹过后却留下成堆的萤火虫死体,被称作是“血色的浪漫”。

  对于此次西双版纳放飞萤火虫,主办方表示,放飞所用萤火虫来自萤火虫培育中心,采用半人工仿生繁殖方式,并通过防真菌感染室孵化而成,所需萤火虫在活动开始前半月内筹集,并在运抵前完成交配产卵。

  不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判断,室内养殖萤火虫是可以做到,但成本非常高,真实情况应该是从大自然中捕捉。“萤火虫生态线”公益组织发起人岳桦分析,由于萤火虫生存环境限制,现今人工培育萤火虫仍存技术壁垒,培育一只萤火虫成本需10-20元,大量人工繁殖存活率极低,短时间内筹备培育10万只萤火虫“不太现实”。

  11日上午,西双版纳官方紧急叫停了“万达酒吧街十万萤火虫放飞”活动,主办方随即发布通知取消放飞活动。

  经调查,主办方拟放飞的这批萤火虫尚未运到景洪市。萤火虫是向湖南一家公司购买,该公司和活动主办方尚未办理包括“运输许可证”在内的审批手续,因此不具备运输和举办活动的资质。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常宗波表示,“景洪市森林公安局于4月11日上午向主办方下达了停止放飞活动的通知。主办方通过我们的工作,也意识到他们的违法行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