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新华社——我国学者发现动物自残行为的调控机制
2018-06-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涛
0

  自残是一种不以死亡为目的,故意对自身机体造成损伤的行为。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北明、毕国强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徐林等人合作开展研究,揭示了动物情绪调节自残行为的神经机制。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神经系统科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自残行为通常伴随着与应激相关的精神疾病出现,但科学界一直不清楚其神经环路机制。近期我国科研人员合作建立了一种新型的自残动物模型,他们在大鼠的双侧脚内核注射一种受体激动剂,发现可以诱导其出现自残行为,且这种模型的自残率及伤势程度与给药剂量呈正相关。利用这种动物模型,发现自残和大鼠血清皮质酮浓度相关,增强或抑制皮质酮信号可以相应地恶化或缓解自残行为。

  结合免疫荧光以及病毒示踪等技术,科研人员进一步从神经功能和结构两方面,在全脑范围内寻找到了多个与自残相关的脑区,绘制了第一张自残相关脑区图谱。他们随后利用药物调节其中的几个核团活动,解开了一条情绪影响自残行为的通路。这些研究成果,为自残行为的临床治疗和干预提供了潜在靶点。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