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菲氏叶猴 德宏发现国内最大种群 不少雌猴手里还抱着猴宝宝
2018-08-31 来源:云南网 作者:马楠
0

  

  去年,摄影师郑山河在德宏州芒市轩岗乡拍摄到一群数量庞大的菲氏叶猴。这个种群有多少只菲氏叶猴?它们为什么会生活在这里?一切都是未知数。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人员揭开了谜底:芒市菲氏叶猴的种群规模达320只,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种群菲氏叶猴。

  郑山河介绍,去年10月底,他到芒市轩岗乡水井村野拍,途中听当地一名放牛的老人说附近有猴子出没,但不知道是什么猴子,只说得出其特征,灰毛、蓝眼眶。为了确认该区域有菲氏叶猴活动的迹象,之后的半个多月里,郑山河先后5次进山寻找,最终在一个不知名的山洼里找到它们的踪迹。

  “我看到附近山腰上树枝在晃动,便用望远镜观察,因为距离较远,加上枝叶茂盛遮挡了部分视野,只能看到一只幼年菲氏叶猴在树枝上嬉戏。”郑山河说,之后便一路尾随该菲氏叶猴群体行进,直到猴子们到达山涧一条瀑布边饮水休息时才停下脚步。

  为了能近距离拍摄到菲氏叶猴的画面,郑山河在攀爬瀑布岩石的过程中摔下,左膀划了一道很深的口子,他凭借常年在野外生存的经验,在附近找了些草药止血后继续拍摄,最终完成了拍摄。这之后,郑山河一到两天就会再去拍摄菲氏叶猴,经过两个月的跟踪拍摄,渐渐地,他掌握了这群菲氏叶猴的活动规律,现在3到4天就会去一次。郑山河说:“通过长期的跟踪拍摄,它们已经对我放下了戒心,现在它们已经不再怕我了。”

  今年4月,德宏州林业局请来生物专家,对这些菲氏叶猴展开野外调查。经过近3个月的野外调查与研究,科研人员确认,该猴群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单一区域内规模最大的菲氏叶猴猴群。“至少有5群,320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说。

  调查队员还观测到多只雌猴怀抱着刚刚出生的金色幼猴,表明猴群也能正常繁殖,生存状况良好。

  目前,为保护这一猴群,德宏州已经成立了专业的巡护队,并加大对社区的保护宣传。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