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国高原鳅属新添四名新成员
2018-10-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在我国西南喀斯特地貌地区,除了有奇特的地貌奇观,还有丰富的洞穴鱼类资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新在广西和贵州采集到了四种高原鳅样本,经与同属其它种类比对,发现它们竟是高原鳅属新成员。

  喀斯特地貌洞穴鱼类资源有的全身透明、眼睛退化消失、触须长长伸向远处,看起来宛如水中精灵,神秘高冷却又呆萌可爱,它们是研究动物地理演化、形态生态适应等理想的素材。新发现的这四个物种分别为安水高原鳅、罗城高原鳅、田林高原鳅和贵州高原鳅。

  其中,安水高原鳅采自广西凌云县安水村,为完全适合洞穴生活的种类,其眼部已完全消失,第一鳃弓无外侧鳃耙,内侧鳃耙8个,尾鳍分枝鳍条14,全身裸露无鳞,胸鳍末端不达腹鳍起点,侧线完全,鳔后室发达。

  此外,田林高原鳅采自广西田林浪平县,罗城高原鳅采自广西罗城,均为洞穴或半洞穴种类,眼部并未完成消失,仍具有一个退化的眼或黑色素眼点。田林高原鳅主要鉴别特征为眼部退化,仅保留有一个黑色素眼点,背鳍具有8至9根分枝鳍条。罗城高原鳅眼退化,胸鳍具10根分枝鳍条,尾鳍具16至17根分枝鳍条,身体有鳞片。贵州高原鳅采自贵州惠水,是地表生活的种类,其眼部正常,其它鉴别特征包括尾鳍具分枝鳍条14根,背鳍后部身体被鳞。

  据介绍,高原鳅属在分类上隶属于鲤形目条鳅科,于1933年建立。高原鳅属种类在生态上较为重要,而分类上又是一个有挑战性的类群。全世界记录高原鳅属种类有137种,其中我国记录种类有113种,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毗连地区和内蒙古。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