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岭先锋网——昆明动物所等在百岁老人健康长寿保护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8-11-21 来源:云岭先锋网 作者:欧阳小抒
0

  11月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及海南医学院专家近日通过研究上百例长寿老人样本发现,其自噬-溶酶体信号通路基因表达上调是百岁老人的明显标识,且该信号同样存在于百岁老人F1代(子女)。研究表明,自噬-溶酶体信号通路功能增强可能有助于人类健康寿命延长。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孔庆鹏课题组、周巨民课题组及海南医学院教授蔡望伟团队对海南长寿家系包括百岁老人、百岁老人F1后代和F1后代配偶在内的171例样本的外周血白细胞转录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自噬-溶酶体信号通路基因表达上调为百岁老人最为显著的信号,且该信号同样存在于百岁老人F1后代。

  鉴于溶酶体参与的自噬作用(细胞自我吞噬的代谢过程)可选择性降解细胞内受损的细胞器和蛋白,并释放出游离小分子供细胞再利用,为进一步证实自噬-溶酶体信号通路功能增强可延缓衰老、促进长寿,该团队基于组学分析及细胞、果蝇等功能实验,提示自噬-溶酶体信号通路功能增强可能有助于人类健康寿命延长。

  研究人员表示,长寿老人(尤其是百岁老人),不但具有显著延长的寿命,而且还能延缓甚至规避一些重大老年性疾病的发生。揭示其健康衰老保护机制,将为延缓衰老、改善老年人健康提供新视角和新策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