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国内首个金环蛇毒来源药物进入临床实验
2019-02-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组长期致力于抗菌肽资源发掘及利用,他们发现的两栖爬行动物来源的抗菌肽,占据全球该领域抗菌肽的30%左右。近日,由这个团队发现并参与研发的金环蛇毒来源抗菌肽类药物首次在国内获批进入临床实验。

  据团队负责人赖仞研究员介绍,阴道病是严重影响女性健康的感染性疾病,通常由多种病原微生物导致,其中以耐药性微生物引发的疾病最为严重,急需新型的抗感染药物。抗菌肽由于具有高效、快速且很难导致微生物耐药等特点而备受全球新药研发人员的关注。

  此前,赖仞研究员带领的这个团队发现了金环蛇毒来源的抗菌肽BF-30,因其具有高效、广谱的抗细菌活性,且对人体正常菌群如乳酸杆菌影响很小,是理想的抗感染候选药物。随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专利入股方式,携手国内生物医药机构,进行深入研发和成果转化。10余年来,双方对BF-30进行了全面的药物临床前研究,发表了近20篇研究论文,并按照国家新药申报要求,完成了所有临床前研究工作及临床批文申报。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BF-30抗菌肽药物金环蛇抗菌肽阴道泡腾片用于治疗细菌性阴道病的三期临床实验,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实验的抗菌肽类药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