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西藏墨脱野外重现孟加拉虎踪影
2019-08-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0

  记者6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近日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境内2个红外相机位点3次拍摄到了野生孟加拉虎,这是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在野外拍摄到孟加拉虎活体照片。

  墨脱县是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境内大部分地区人为干扰程度低,生态系统原真性保存完好。为掌握墨脱县大中型地栖、半地栖珍稀野生动物的多样性及分布,昆明动物研究所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副研究员李学友带队,于去年10月至11月在墨脱县境内开展哺乳动物调查研究,并沿海拔1000米至3400米梯度安放了48台红外相机。

  研究人员对首批回收的相机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发现,墨脱县具有极其丰富、多样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包括23种大中型哺乳动物和6种雉类,其中16个物种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除了孟加拉虎,红外相机还记录到云豹、云猫、金猫、豺等14种珍稀、濒危食肉类动物,暗示区域内大中型食肉动物具有丰富的猎物资源。

  本次调查获得的野生孟加拉虎红外相机照片是孟加拉虎在我国境内野生环境中分布的直接证据,表明当前墨脱县生态环境能够承载野生孟加拉虎种群的生存和繁衍,这同时也表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成效。但目前孟加拉虎及其同域分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仍面临着周边人口迅速增长、人为活动影响加剧所造成的栖息地破碎化或丧失的威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