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政协报:【聚焦COP15】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派
2021-10-14 来源:云南政协报 作者:高月英
0
    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如何解读“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全民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派?10月13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接受记者采访时倡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派。
  李维薇说,人类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离不开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架的生物多样性之美的世界。上百万年前生物死亡而形成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人类社会提供了能源,橡胶为远行提供了轮胎,棉花丝绸为穿暖提供了纤维,人们从生物多样性中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文化,在观赏由生物多样性为主形成的景色、景观时获得了乐趣,愉悦了身心。生物多样性是几十亿年演化的结果,是由自然过程造成的,是一张生命之网,而人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人从来都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局外人。
  今天,全球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城市真正成了人类主要的栖息地,是人类真正意义上的“家”。如果城市中没有生物多样性,将会导致人们生活质量的降低,人们将缺乏清洁的水源,呼吸着污浊的空气,缺乏可供欣赏的风景,世界上将充满各种废弃物。
  李维薇说,生物多样性也不只在动物园和植物园里。城市中隐藏着非常多的生灵,它们与人类共享着城市空间。城市中到处都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绿地、林地、城市公园、湿地、河流、湖泊、水库,甚至只是人们居住小区里的绿化带,学校操场旁的花丛里,随处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装点四季的植物,穿破城市喧嚣的虫鸣鸟叫,城市公园里躲躲藏藏的小松鼠。
  “全球城市化进程高歌猛进,城市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变得日益重要,城市生态系统,成为人与自然连接的重要纽带。同时,城市也成为遏制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维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做资源守护者,合理使用水、电、气资源,光盘行动、随手关灯、循环利用水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做绿色消费者,拒绝野生动物植物制品的服饰、买耐用品少购买和使用一次性用品、多次带自用购物袋、餐盒、水杯、少消防过度包装的商品;做低碳出行者,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搭乘公交车、地铁,家庭用车优先推荐选择新能源汽车;做理性美食家,帮助和采购当地乡土食物保护遗传多样性、不做猎奇者食用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食物、药物、保健;做城市探索者,在小区、上班路上、菜市场、商店中去发现多样的生物,成为探索与发现的有心人;做生物艺术家,在生活点滴中收集来自动物、植物、微生物、景观带来的美好景象、声音、气味、色彩等元素,装点自己的生活及灵魂,做自然旅行家,不随意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不随意采集,不乱丢垃圾,用镜头拍摄与记录自然景观的美好、人文文的化多彩、美食的多姿、物产的富饶;做城市农夫,可以利用阳台花园、屋顶绿化、周末采摘果蔬,尽可能地帮助城市居民接触到更多环境中的微生物。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