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FM101.7最美的你:郭瑛琪(昆明动物研究所)
2022-02-17 来源:FM101.7 作者:
0
     云南广播电视台FM101.7的两位主持人丁叮和当铛自2020年4月20日重磅打造人物记述类节目《最美的你》。通过各行业劳动者、党员的讲述,呈现行业特征,展示酸甜苦辣的职业故事,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平凡岗位上做好每件小事,努力奋斗的可爱模样。
  《最美的你》让我们在榜样的故事中获得力量!
  见微知著
  

 

    大家好,我是郭瑛琪,我19岁入党,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现在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一提到中科院可能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科学家,但我不是,我是科学家背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主要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使用管理维护工作。
  当我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被染上不同颜色的花药就像蝴蝶一样时,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那一刻我立志要将探索微观世界作为终生事业。于是幸运的我来到了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接下了建设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的任务,看到实验室里价值数百万的仪器设备和高达两米八的透射电镜,我非常担心自己能否胜任。
  电镜技术是一门非常细致的手艺活儿,就好像木匠、铁匠一样,想要做好,就要掌握好木头的硬度纹理、打铁的火候力度等等。如果能有老师傅带着,那就能事半功倍,但是很遗憾,当年的电镜室只有硬件,没有软件。因此我要从零开始,凭一己之力把这些设备玩儿转,压力非常大,但动力也又非常足,于是我开始了漫长地积累和试错。
  

 

    透射电镜可以将样品放大几十万倍,比常见的显微镜放大倍数要高出非常多,能看到细胞内部的超微结构、病毒的小触手、细菌的小尾巴等等。因此它的样品制备要求就更精细更高,要经过十多道工序。举例来说,首先要将一小坨肉从生物体上切下来做防腐固定,使它瞬间定格在当下时刻,不会继续腐烂变形,然后要经过多次洗涤、脱水,之后用树脂渗透包埋起来,就如同琥珀,不同的地方在于琥珀只是从外面包裹住里面的东西,而树脂不仅要包裹住、还要渗透到其内部把整个组织填充饱满。包埋好的样品要用非常锋利的钻石刀切成几十个纳米厚度的小薄片,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厚度差不多可以切出1000片左右,再经过染色,最后才能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观察。无论是哪个环节、都要做到十足的细心、耐心、静心,要坐得住板凳。但有时候也会出现卡在某一个步骤进行不下去的情况,这种时候也会非常烦躁,想撂挑子不做了,但是一想到每一例样本都可能代表的是一条逝去的生命,我就无法让自己松懈,偷懒和凑合都是对生命的亵渎。
  曾经有一个实验,目的是观察雌鼠泌乳期的乳腺形态,由于乳腺组织内有大量乳汁,给样品处理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一直得不到好的结果,看着一只只刚生完小鼠的鼠妈妈为科研献出生命,我既愧疚又着急。但我不能放弃,只能尽快做好,那时候连做梦都在调整实验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改进终于得到了好结果,也是从那时起,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时至今日我初心仍在,认真经营着自己打下的"小江山",誓为科研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透射电镜下只有黑白灰三色的细胞世界就如同浩瀚莫测的宇宙,那不同形状的细胞、不同状态的细胞器都在展示着生命的伟大。有时会看到细菌正在侵染细胞,而此时的细胞也正在调整内部结构抵御外敌;有时会看到病毒入侵计划得逞,在细胞内大量繁殖,即便如此,细胞还是在尽力反抗将病毒包裹起来阻止它的为所欲为;有时会看到衰老的细胞在自行毁灭,将自己降解,释放出营养的物质,燃尽自己生命最后的价值;有时会看到癌细胞在正常细胞中间"鹤立鸡群",用自己更大的身躯宣告自己的阴谋,有时会看到昆虫体内还未来得及消化的食物,或者是逆境中的真菌为了生存放弃身体保全孢子,仿佛每个细胞都在无声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而我所做的就是记录并将这些故事讲出来。
  除了珍视每份样品之外,我每天与仪器们朝夕相伴,就好像老司机熟悉自己的爱车一样,仪器设备的声音、环境温度的变化、旋钮按键的触感等等都在我的心里,它就像我的孩子,让我从心底爱护它,与它一起成长、一起探索生命的奥秘。
  

 

    科研发展带来更高的技术需求,鞭策着我不断挑战和进步,每一次进步又为科研工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正从事着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份工作也带给我成就感和幸福感,我只是行业中成千上万人中最普通的一个,我不是做得最好的,但我真的好爱这份职业。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