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新物种!云南高黎贡山发现一昆虫新种杨氏胡蜂
2022-02-22 来源:云南电视台 作者:刘莹、张乎
0
  

△图为杨氏胡蜂(虫扇 属)成虫及其寄主黄脚胡蜂。 

  

  科研人员日前从栖息于高黎贡山的两种常见食用胡蜂黄脚胡蜂和黑盾胡蜂体内采集到许多不同虫态的捻翅虫,通过借助分子数据和形态观察,确定寄生于这两种胡蜂体内的捻翅虫为同一物种,经研究比对最终确定为胡蜂(虫扇 属)的一个新物种。

  “捻翅目是一类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捻翅虫约30种。”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说,为纪念我国最早研究捻翅目的昆虫学家杨集昆先生,该新物种被命名为杨氏胡蜂(虫扇 属)。

  据了解,高黎贡山北连青藏高原,南接中南半岛,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是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该新物种的发现,表明云南特别是高黎贡山丰富的捻翅目及其他昆虫物种多样性仍有待探索。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