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云南网: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捻翅目昆虫新种
2022-02-22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玛睿
0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玛睿)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捻翅目昆虫新种。
  高黎贡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具有丰富的昆虫多样性,是众多珍稀昆虫和具有特殊演化地位昆虫的栖息地。
  捻翅目是一类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从形态、行为、生物学习性到遗传基础方面均展现了特殊的特征。捻翅虫在演化上与鞘翅目甲虫的关系较近,但两者形态特征截然不同。捻翅虫为寄生性昆虫,我国已报道的捻翅虫约30种。   
  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高度关注高黎贡山昆虫多样性,近期从栖息于高黎贡山的两种常见食用胡蜂黄脚胡蜂和黑盾胡蜂体内采集到许多不同虫态的捻翅虫。
  借助分子数据,科研人员确定了寄生于这两种胡蜂体内的捻翅虫为同一物种。同时,为了纪念我国最早研究捻翅目的昆虫学家杨集昆先生,该新物种被命名为杨氏胡蜂虫扇(shan)。
  该物种的发现,提示在云南特别是高黎贡山存在十分丰富的捻翅目及其它昆虫物种多样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