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中新社:科研人员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捻翅目昆虫新种——杨氏胡蜂玥
2022-02-22 来源:中新社 作者:胡远航
0
  中新网昆明2月8日电(记者 胡远航)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捻翅目昆虫新种——杨氏胡蜂玥。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动物学期刊ZooKeys上。
  据悉,捻翅目是一类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从形态、行为、生物学习性到遗传基础方面都展现了特殊的特征。雄性捻翅虫具有树莓状复眼,前翅退化为平衡棒状,后翅扇形膜质;雌性捻翅虫则为无翅的幼虫形。目前,中国已报道的捻翅虫约30种。
  高黎贡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具有丰富的昆虫多样性,也是众多珍稀昆虫和具有特殊演化地位的昆虫的栖息地。多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研究组对该地区的昆虫多样性给予特别关注。近期,他们从栖息于高黎贡山的两种常见食用胡蜂黄脚胡蜂和黑盾胡蜂体内采集到许多不同虫态的捻翅虫,经研究比对确定为胡蜂玥属的一个新物种。
  科研人员介绍,胡蜂玥属是捻翅目胡蜂玥科主要寄生于社会性胡蜂的一类捻翅虫,全世界共有41种,中国已报道5种,而云南仅记录过1种。为了纪念中国最早研究捻翅目的昆虫学家杨集昆先生,科研人员将此次发现的新物种命名为杨氏胡蜂玥。
  杨氏胡蜂玥的发现,提示在云南特别是高黎贡山存在非常丰富的捻翅目及其它昆虫物种多样性。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