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扫描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云南科普宣传活动多样化
2022-03-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0

  2022年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云南省的宣传主题为“拯救濒危动植物,共创生态彩云南”。

  

  位于昆明动物园内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科普宣传栏。 (云南省林草局供图)

  记者从云南省林草局获悉,2月25日至3月5日活动期间,由国家林草局驻云南专员办、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海关协办,昆明动物园承办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在昆明动物园举行,全面展示我省各地拯救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背后的真实、感人故事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保护意识,为构建和谐、美丽云南做贡献。

     

  翱翔在云南省会泽县大桥乡念湖之上的黑颈鹤。2021年2月5日,黑颈鹤被列入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 ?(马云拍摄提供)

  此次活动在昆明动物园樱花区科普长廊、大熊猫馆、天鹅湖和猛兽展区分别增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展和我省野生动物旗舰物种科普展,共展出展板200余块。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全市电子广告屏、昆明动物园游客服务中心大屏滚动播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宣传片,向公众普及和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

  针对青少年儿童,昆明动物园开展了多形式、多样化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普法宣教活动。例如,破冰游戏,请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开动脑筋猜动物谜语;涂鸦画画,让小朋友们为动物涂上喜欢的颜色等。截至目前,观展及参加活动群众达3.5万余人次,向公众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000余份,滚动播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宣传片4500余次。

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部分野生植物,左上为长蕊木兰,左下为大树杜鹃,中间为大理铠兰,右上为保山茜,右下为矮马先蒿。(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供图)

  云南是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多年来,云南省扎实开展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管理,为保护国家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以及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了诸多贡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